close

文/波妞

教學日期:2011/11/17、2011/11/24

教學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大理國小

學生數:8人

桌遊:矮人礦坑 Saboteur

 

矮人礦坑對大人們來說是款好上手,又可以因為要技巧性的隱藏或透漏自己的好壞矮人身分,又得從其他人的言行舉止推測其他人身分的耍心機桌上遊戲。

以往我在國小帶小朋友玩時,他們總會難以掩飾自己的身分,壞矮人們總會被打到落花流水。

沒想到,這次大理國小的小小桌遊人們卻蹦出不一樣的火花。

 

第一堂課,為了讓大家上手,不先介紹好壞矮人,讓大家的目標都設定為只要有人挖到金礦,大家都可以拿到金塊,可是會由挖到的人先拿,所以還是有獲得金塊數多寡的問題。

一開始先介紹規則,由於小小桌遊人們經過半個學期每一週桌遊課程後,已經有許多桌遊經驗了,他們理解規則的程度越來越進步了。

像是,大理的小小桌遊人玩過了《水瓶座》,所以很快就能瞭解矮人礦坑的放牌的方式。

因此,很快講解規則後,小小桌遊人們就開始去挖礦啦!

 

第一場挖礦之旅結束後,小小桌遊人發現先挖到礦的人可以獲得比較多的金塊。所以.....嘿嘿!大家開始使出「堵路」招啦!

就算知道最後沒人挖到礦自己也拿不到金塊,但還是選擇「堵路為快」!

這是我教學生涯第一次遇到一群這麼瘋狂的好矮人們~真是一批可以訓練成壞矮人的種子選手(誤)

結果,第一堂課的好矮人們挖礦的戰績就是:除了第一場,其他場都是無功而返

(後來瞭解,其實他們不是見不得別人拿金塊,只是自己堵路,看到別人扼腕的表情就覺得很有趣XD)

 

第二堂課挖礦之旅,加入了好矮人壞矮人的身分進去,好壞矮人的差別僅在於目標的不同。

通常,大家會比較喜歡當好矮人。

但事實證明只是「通常」而已,還有很多的例外。

另外,猜測角色身分部分,需要大家仔細觀察彼此的言行舉止才能推測,這技能,我們在《熱氣球之旅》猜測船長是否有相對應的熱氣球卡,以及《水瓶座》猜測彼此的元素卡這兩款桌上遊戲都已經提過並且讓大家試著揣摩了。這次大家運用過去從玩桌上遊戲中所學到的技能,好好大顯身手啦!

 

大家在挖礦過程中,善用功能卡,壞了別的矮人的工具,使之不能出路徑卡。也使用人情攻勢、費盡唇舌,說服他人去做自己所希望的動作。

在這方面,除非有直接的人身攻擊,否則身為桌遊老師的我並不會介入幫忙。我希望讓他們藉由桌上遊戲製造出的情境,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試著與人溝通協調,這也是學習的內容之一。

最後,兩場挖礦之旅都是壞矮人贏了。

明明八人之中,一次只有兩個壞矮人、一次只有三個壞矮人,好矮人眾多,為何壞矮人還是贏了呢?

他們給我的答案是:因為我們只顧著去享受堵別人的過程,忘了應該要團結。

真是一群傻呼呼的好矮人以及坐享其成的壞矮人們

後來,我也特別提醒他們,遊戲中的「好、壞矮人」僅是區別角色目標的不同,並不是讓自己覺得為了得到利益,當壞人也無妨。

 

這兩堂《矮人礦坑》,我發現到了小朋友經過這半學期的桌上遊戲課,悄悄成長了。

我們也開始偷偷進行一項秘密計畫

arrow
arrow

    遊弈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