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我們大部分都曾和我們的家人一起玩桌上遊戲。而這是一件我們可以一起做的事之一,當然其中不包括一起看電視。我和祖母玩過很多遊戲。這是一件我們都可以從中得到樂趣的事,並可以讓我暫時脫離父母掌控的一種方式。有一款遊戲是我們新年時會和阿姨、叔叔、堂兄弟姊妹一起玩的,就是《地產大亨》(Monopoly,譯註1)。和我一起長大的,年紀較長得四個堂兄弟姊妹都會玩《戰國風雲》(Risk,譯註2)。而我太小了,不能跟他們一起玩。但我懷疑他們只是想讓遊戲時間短一點,這是一個無法譴責的理由。我們看到很多不同版本的地產大亨來來去去的,星際大戰版(原創三部曲)、千禧年版等。但我們總是在一起玩得很開心。如果你在地產大亨遊戲中破產了,你就去和其他休息的家人一起看看電視或吃吃東西,這就是~16個人住在一起的好處。當我堂哥堂姊上了高中就停止玩遊戲了。大家都有約會,也變得更忙。當然,我有時候還是會和朋友玩一下遊戲,但卻是電動遊戲取而代之。這是N64(譯註3)和Gamecube(譯註4)的時代,這就是人們想要玩的。

圖片來源:BGG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35649/monopoly

現在,我懷疑這個和每個玩家產生共鳴的要素,但我們都發現了一條玩遊戲的路徑,也許是和大學室友,也許是和有著顯著興趣的人,也許是在尋求過去孩提時和朋友、家人一起玩遊戲的和睦感。

讀者們,我們玩桌上遊戲的主要是為了在一起。

我是個內向的人,但是,就如同我懷疑其他桌遊玩家是否也一樣,我在玩桌上遊戲的時候變得比較外向。它(桌上遊戲)是一個神奇的人際潤滑劑,我的意思是,遊戲給了人們一個組織人際互動的介質,我們可以身處其中感到安全,享受快樂的時光。如果不是玩桌上遊戲,我可能不會因此交了一些我從來沒有說過話的朋友。我看著那些和我一起玩遊戲的人大的學主修/學位,基本上,有時候有些東西是被隱藏的。我擁有數學的學位,其他人則有心理學、化學、生物、英文、音樂、西班牙、哲學、物理學和計算機科學。現在,這並非主要的,但這表示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這些不同興趣、不同特質的人相處。

兩件要素的使一個團體聚在一起:晚餐和桌上遊戲。當你讀大學時,特別是住校生,你的周圍都是人,卻很難找到一個親近的人。人們總是在四周打轉,但直到你坐下來,做點事,那就不一樣了。

 

我們玩遊戲的其他原因。

  • 有趣

          遊戲確實富有樂趣,但有些是很策略的。但它是一件有趣的事而非只是坐下來聊天。

  • 成本效益

        一款桌上遊戲就是一個偉大的投資。試想你一款遊戲平均花費~40美元(折合台幣約1200元),而你每次玩一小時的時間,玩十次。那你每次玩仍花了4美元(折合台幣120元)。希望你夠好運可以找到別的東西給3~6個人玩一小時只花4美元。(的確,我知道這種東西是存在的,但它們很難找)

  • 運用腦袋

        有些人喜歡遊戲是因為遊戲可以讓他們思考。許多遊戲給了你一個問題,讓你在有限制的方法內創造一個最佳解決方案。有些遊戲是經濟取向的,其中全部都是關於建立一個「工具」的。其他遊戲是一塊只有一個正確解答的拼圖,比賽看誰最快得到。桌上遊戲比看電視或是大多數的電腦/電動遊戲運用更多的思考。

  • 故事/記憶

        這指的既是關於遊戲的故事,也是玩遊戲的人的故事。有時候突然會想到玩遊戲時的快樂記憶,但我敢打賭這不會超過15秒。這就是遊戲的力量。而我們會記得玩過這些遊戲是因為參與的人。它(遊戲)給了我們在那個團體裡或是在新加入同歡的成員中可以說些什麼的話題。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寫遊戲回顧的時候試圖分享一些關於遊戲的經驗。

  • 競爭

        對我自己來說,這並不是一個玩遊戲的好理由。但沒有什麼是玩遊戲的錯誤原因,儘管賭博/得到金錢也許就是其中之一。無論你玩遊戲的理由是什麼,確定你真的知道(這些理由)。我很想知道你為什麼喜歡玩遊戲,特別是那些我漏掉的重要原因。所以,請留下一些評論讓我們知道你為什麼喜歡玩桌上遊戲。

本文來自Bits of Boardgames

翻譯:慧湘

譯註1 地產大亨:Monopoly,最早出版年代為1933年,2~8人的遊戲。出過相當多版本,除了文中提到的外,還有魔戒版、迪士尼版、辛普森版等等,詳情請點這裡

譯註2 戰國風雲:Risk,1959年出版,被視為第一個主流的戰爭遊戲。為擲骰、區域控制與牌組蒐集遊戲。詳情請點這裡

譯註3 N64:有人跟譯者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的嗎?N64就是任天堂Mintendo的簡稱,是日本遊戲公司任天堂所發行的電視遊樂器。其他部分有興趣的人請到這裡看看吧!譯者在說下去可能就會漏餡了~

譯註4 Gamecube:一樣是任天堂公司所推出的家用電視遊戲機,是首次使用光碟作為最為遊戲介面的主機......譯者真的對電視遊樂器不是很瞭解呀!還是請讀者到這裡詳讀吧~(畢竟譯者是桌上遊戲死忠愛好者呢!話說有很多桌上遊戲也可以在電腦裡面玩呢!讀者們覺得這樣如何呢?譯者覺得呢......啊!離題了!咱們下次再來談談這個問題好了~)

 

譯者的話

每次翻譯一些文章,都會讓人有股想要玩遊戲的衝動。在這篇文章中,作者以自己的經驗分享,真是讓人不禁回想到以前和家人、朋友一起的美好時光!長大出社會之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約會,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忘了人與人間的分享與情感交流。這部份作者的說法真是讓譯者心有戚戚焉,不知道各位讀者想法呢?

相信各位邊讀這篇文章時一定也會邊回想過去玩遊戲的美好回憶。譯者也要跟大家分享譯者的美好回憶:在某個跨年夜,譯者跟三五好友一起玩袋中菲力貓(Felix: The Cats In The Sack),就在放煙火的那一剎那,譯者剛好標到了(-8、-8、-8、-5),想起大家瘋狂大笑的樣子,譯者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但這種感覺真是非常令人懷念呢!我們也留下一些段落給各位讀者填上一些回憶吧~

 

 

 

最後,回應作者的話,大家玩桌上遊戲的原因是什麼呢?遊弈思覺得,那就是「大家在一起才有意思呀」!那你們呢?希望大家藉由這篇文章想想自己的原因,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板留言喔!

IMG_4152    

如果你問我留言有沒有獎品的話,那就給你一個填答抽獎的機會吧!請進入此頁面「遊弈思八月刊有獎徵答頁面」,填答就有機會抽中大獎(獎品有:卡坦島、袋中菲力貓、無邊界的教室、等)喔!詳情請見活動資訊頁面

arrow
arrow

    遊弈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